化三清

Roy·Aoiz

中秋

私设花羊

裴离x苏叶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八月十五的中秋节不比上元节热闹,但街道上来来往往的游人和灯火通明的店铺昭示着这节日并不冷清。扬州的集市早已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,沿河而开的小店比比皆是,到了夜晚花灯点得更像是要将天都燃明了一般。


街上的人无一不是拖家带口,幼儿玩耍,女儿拜月。而身为男儿身又不喜出门的苏叶,正躲在院子里没开花的海棠树下啃月饼。海棠树是叶昭初栽下的——当初建院子时叶少爷问他要种什么,他说随便。随便是随便,海棠也不难看,但苏叶至今没想明白他怎么会喜欢那种娘里娘气的花树。


不过他能将就,裴离也能。两个能将就的人一个在树下啃月饼,另一个在树上烟雾缭绕。裴离半倚在枝桠上,一只手臂枕在头下,另一只持着他的烟斗转来转去,一只纤长的黑靴耷拉下来,好一副翩翩少年的模样。裴离的烟叶里不知被苏叶加了什么进去,躺在树上竟也没有蚊虫萦绕在他身边。


苏叶撑着头,抬眼看看他的心上人,再看看树梢头挂着的一轮玉盘,眯了眯眼,口中漫不经心地哼哼道:


“月姑娘在天上,圆又圆亮又亮;

花姑娘在树上,又美丽又清香♪”


习武之人耳力极好,裴离听闻偏偏头朝下看。只见苏叶一身的月白色长衫,如水的月光从树缝中泻下,随着丝丝秋风的凉意落在地面。那光淡淡的,柔柔的,同时贴在苏叶身上,将他点缀地斑驳陆离。


树下的人手中正把玩着白玉杯盏,澄清的酒液盛着一轮明月。见裴离望下来,提起唇角毫不吝啬地就送出了一个微笑,不同于平时的玩味,一双桃花眼弯起,蓝色的眼眸被睫毛半遮,里面仿佛有什么在缓缓流动。


苏叶眼见着年轻人从树上一跃而下,墨紫的衣衫在身后张开,宛如一只逆光而下的蝴蝶。还没来得及感叹,便觉唇角一热,随后一张温热的唇就贴了上来,留下浅尝辄止的一吻。苏叶垂下的那只手被轻轻地握住,大蝴蝶还在细细摩挲他的掌心。而后苏叶反握住裴离的手,抵着额头吻了吻对方鼻尖,低声笑道:


“我方才唱的不对,应是:‘月在杯中,花在怀里’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5)